top of page

組織歷史 History

匹茲堡台灣同鄉會簡介 

胡敏雄 郭向榮 林蓮華 許雅斐 (07-03-2022)

匹茲堡台灣同鄉會在1969年成立,一路運作下來,已近半世紀了。

台灣俗諺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美國有「一波士頓、二費城、三匹茲堡」;和台北淡水河一樣,匹茲堡也是號稱三河匯聚之城,靠天然水運之便,匹茲堡形成美國早期工業重鎮,更有許多知名學府,諸如卡內基美隆、匹茲堡大學等,自1960年代開始,吸引眾多的台灣學子來留學,學成在此就業的也不少。

 

**聲援台灣民主

離鄉背井的思鄉情懷,探索建國之夢,1968年羅福全在費城賓州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後於匹茲堡就業,1969年他與黃東昇、柯耀宗、柯炯輝等幾戶年輕的家庭,共同創立匹茲堡台灣同鄉會,熱心照顧匹茲堡的留學生。當時羅福全的住家及庭院,直到他1973年初離開匹茲堡去聯合國就職為止,之前一直是台灣同鄉會的運作中心,包括作為留學生結婚場所。

 

之後,同鄉會開始在各大學及周邊的教會、公園,借用場地,辦中秋迎新會、春節聚餐,如水餃會、桌球賽、橋牌賽、生活座談會、賞楓之旅、台灣來訪名人如黃信介、呂秀蓮、李喬、楊青矗、黃春明、高俊明等民主先進的演講 。當然更有關懷台灣的種種活動,譬如,1979年12月10號美麗島事件發生,15日在匹大的Lawrence Hall舉辦座談會,吸引了同鄉及國共各路人馬,座無虛席,連走道都擠滿了人;18個月後,卡內基美隆教授陳文成被警總約談,警總放了座談會上有他發言的錄音帶,隔日陳文成就被陳屍母校台大校園,引發全美各地,尤其本地在奧克蘭校園街區的示威遊行,控訴校園特務的惡行。

 

**難忘的壘球賽及小馬青少棒隊

早年,匹茲堡同鄉會與各地同鄉會互動頻繁,邀請各地同鄉會相聚野餐烤肉;或者外訪,東至華盛頓特區,西抵中西部的克里夫蘭、哥倫布、密西根州,北達紐約州如水牛城、Syracuse,每次聯誼必有壘球賽。匹茲堡同鄉會壘球隊頗負盛名,人才濟濟,作過多次壘球隊長的蔡正隆就是南征北討的大將之一。

 

我們也歡迎支持由台灣前來匹茲堡的表演和競賽團體,最知名的是代表亞太區參加Pony League 小馬級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的台灣青少棒隊,自參賽以來已共榮獲十次冠軍,近期在2015,2016, 2018和2019年均得冠軍凱旋而歸;2018年、2019年的冠軍,更促成台灣隊連續兩年在美贏得Pony League 的少棒、青少棒及青棒「三冠王」的美譽!

 

 

**高朋滿座的演講活動

近年來我們的固定活動,基本上是毎年安排農曆新年、母親節以及中秋迎新聚餐或中秋野餐等活動,活動熱鬧超過百人參加。另外,還常舉辦講座,除醫療養生講座外,亦曾邀請過民主前輩黄昭堂敎授、諾貝爾化學奬得主的李遠哲、前監察委員黄煌雄和辛辛那堤同鄉王泰澤等來演講。並且每年鼓勵同鄉參加台灣人夏令會,尤其2011至2017年間會長、副會長率隊參加美東和中西部的夏令會。2013年春天合唱團成立,成為活動最佳表演團體。

 

響應災害慈善募款一向不落人後,自2011年起更連續贊助「匹茲堡台灣學人學生會 」(Taiwanese Scholar Society in Pittsburgh,簡稱TSS)舉辦的中秋迎新和新年晚會,並且參與支持2014年台灣電影《KANO》的放映,2015年《太陽花一週年-回顧與展望》的紀念活動,以及2016年台灣電影《52Hz,I Love You》的特映會。此外也於2019年7月贊助支持「匹茲堡哲學星期五」成功主辦《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在匹茲堡的首映會。

 

 **國民外交也不遺餘力

同鄕會曾參加匹茲堡松鼠區於2017年舉行的夜巿攤展,以海報和書法、美食介紹台灣。2018年主辦「2018文化慶典 - 台灣特技團」表演,招待約750多名美國主流人士及鄕親共賞,以台灣多元文化為底的創新表演,國際友人讃譽有加。

 

 2019年4月時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駐紐約經文處長徐儷文、駐紐約文敎中心主任黃正杰等一行五人前來匹茲堡關懷鄕親,這是首次有多位來自國內官員造訪此地與鄕親互動。為配合台灣政府建立海外急難救助平台,2019年10月同鄕會鄉親為主力成立「匹茲堡台灣人急難救助協會」,成為僑委會分佈全球各大城市第84個急難救助協會,就近幫助急難事件需要救助的僑胞。

 

2020年由於武漢肺炎肆虐許多行程終止,同鄕會的重點工作轉而為鄉親購買台灣製醫療口罩應急並且適時提供防疫資訊。

 

**後疫情時代的創新與銳變

2021-2022年的理事團隊展開創新數位活動,舉辦「數位標誌徴圖競賽」,優勝作品分別應用於通訊錄封面或製成活動看板,極獲好評!PayPal線上付款、台灣鄉親專屬的工商廣告平台也正式啓動。台灣造型手工抱枕、各種節慶的彩繪餅乾義賣及影片製作、聖誕節看花燈、保齡球大賞等活動都熱鬧的展開,並修改組織章程、擴展會員卡消費折扣網、且協辦「解方論壇」兩場關懷台灣的線上演講。還有因故停頓已久的壘球活動,於2015年春天壘球社的成立風華再現後,近年更是聯誼賽連連,2021年春更和大華府台灣同鄉會一同成立籌備委員會,成功促成暑假在馬里蘭州Rockville舉辦的壘球友誼賽,2022年夏更擴大辦理為四州鄉親的交流活動。而年度中秋野餐和母親節聚餐也陸續在疫情紓緩之際謹慎但興奮地再次回歸辦理 。

 

歡迎大家以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APittsburgh或網站 https://www.taapittsburgh.org/ 與我們聯繫。我們鼓勵年輕的一輩加入理事團隊以茲傳承,彼此互相扶持並且永續關懷台灣。

 

bottom of page